首页 > 体育 >

“海峡组合”法网捧杯 中国网球再添一座大满贯

发布时间:2023-06-14 11:33:22来源:
  2023年法国网球公开赛近日落下帷幕。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收获职业生涯第23个大满贯,波兰球员斯瓦泰克在女单项目上实现卫冕。

  今年的罗兰·加洛斯球场也见证了中国网球的高光时刻——女网“金花”王欣瑜搭档中国台北老将谢淑薇捧起女双桂冠;3名中国大陆选手首次亮相法网男单正赛,张之臻晋级32强再破纪录——中国网球在红土赛场上取得了新突破。

  “临时搭档”笑到最后

  法网女双决赛,王欣瑜与谢淑薇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两盘,击败跨国组合费尔南德斯/汤森,夺得冠军。这是继张帅在2021年美网捧杯之后,中国选手赢得的又一座大满贯奖杯,中国网球“金花”的大满贯数量也由此迈进了两位数。

 

 

  “海峡组合”问鼎法网,既是惊喜,也在情理之中。惊喜在于,法网只是这对搭档“成团”以来参加的第二场赛事。1个月前的意大利罗马站比赛,在更衣室偶遇的两人一拍即合,很快决定配对参赛。法网前的斯特拉斯堡公开赛,这对新搭档的首秀止步于第二轮。

  来到罗兰·加洛斯的耀眼舞台,以非种子选手身份亮相的王欣瑜和谢淑薇一路淘汰5组种子选手,赢到了最后。捧杯时刻,两人笑得格外灿烂。

  “一开始我没有想到自己还能来参赛。因为现在是赛季中段,找搭档很难,能配到一起就很巧了。”谢淑薇说,来到法网的想法原本只是开心地去打比赛,并没有对结果想太多。

  尽管是首次搭档,但两名选手各自都有丰富的双打基础。37岁的谢淑薇在本届法网拿到自己的第五座双打大满贯奖杯,她的经验和乐观性格,给21岁的王欣瑜带来了很大帮助。

  年少成名的王欣瑜曾在2018年摘得澳网和温网青少年组女双冠军。本届法网,她在女单第二轮比赛中战胜瑞典选手皮特森闯入第三轮,职业生涯首进法网女单32强。尽管在与斯瓦泰克的对话中败下阵来,但王欣瑜将好状态和好运气带到了双打赛场。

  “我们享受比赛、享受彼此的支持,我很高兴有这样一位搭档在身边,不管是比赛艰难的时候或是出现失误的时候,我们都会感到有对方在做自己的后盾。”王欣瑜说。

  在王欣瑜看来,双打赛场的经历也会“反哺”单打。“之前单打状态一般的时候去打了两场双打,然后突然反应过来,原来我还可以这样去比赛,后面的单打也开始打好了。”

  作为备受期待的中国网球新星之一,王欣瑜在今年的发挥较为稳定。年初的澳网比赛,她连续两年打进第二轮。来到红土赛场,被球迷昵称为“小王妹”的王欣瑜又往前迈了一大步,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位身材高挑的“金花”。

  得益于在法网的出色发挥,王欣瑜的双打即时世界排名已经来到第26位,单打排名也达到第64位。“在单打进入前50名之前,其实都差不多,我对自己的排名不太关注。”王欣瑜说,她的目标是打出自己的风格,“走在对的路上就好”。

  “三驾马车”改写历史

  在今年法网前,还从未有来自中国大陆的男单选手出现在罗兰·加洛斯的红土场上。本届赛事,3名中国选手改写了历史。

  本赛季,中国男网突破连连。张之臻闯入马德里大师赛八强、吴易昺在ATP巡回赛上夺冠、18岁小将商竣程首次晋级澳网次轮……在法网,张之臻和吴易昺凭借世界排名直接进入正赛,商竣程则在资格赛中连闯三关,让中国男网的参赛阵容空前壮大。

  3名中国男单球员同时出现在红土大满贯的正赛阶段,这本身就是中国网球的新突破。正赛首轮,张之臻在领先时收到对手的退赛“大礼”。第二轮比赛,他直落三盘击败阿根廷选手迪兰特,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打进红土大满贯赛事男单32强的中国大陆选手。

  第三轮面对最终获得亚军的挪威好手鲁德,张之臻气势如虹,以6∶4拿下首盘,可惜最终仍不敌实力强劲的对手。

  和鲁德的交手是张之臻职业生涯第四次面对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。2019年和2022年两次对战TOP10,他几乎没有还手之力。今年,张之臻击败了弗里茨、输给了鲁德。他说,如果自己打得好,还是有一战之力的。

  “我现在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,我想和好球员多打比赛,提高自己的认知。”张之臻认为,自己和顶尖选手的差别主要在于在比赛中做正确选择的能力,而这需要通过更多的高强度比赛去提升。

  如今,中国男网的“三驾马车”正不断挑战中国男子网球的新高度。在张之臻看来,中国男网的未来“没有最好、只有更好”——“现在是3个人参加正赛,也许温网和以后的比赛会有4个人,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参加大满贯正赛。”

  正如中国网球协会在给张之臻的贺信中所写,近一年来,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连续取得突破,呈现上升势头。中国球迷收获了不断的惊喜,青少年选手感受到榜样的力量,世界网坛见证了他们的信心。

  又一个大满贯,又一串新纪录,法网之后,中国网球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精彩。(人民日报海外版)

(责编: admin)

免责声明:本文为转载,非本网原创内容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