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财经 >

新年新奔赴 目的地“广州”

发布时间:2024-02-17 09:42:20来源:

全新的2024年,龙精虎猛的精气神不可少 陈玉霞 摄

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

春节过后,一场奔赴开启。川流不息的车流中,装载着很多人的新年憧憬——到一座经济大城,寻找新的工作或商机;到一座包容之城,继续打拼,为自己不懈的奋斗实现一个“交代”。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的广州,成为节后这一轮高峰奔赴的目的地之一。

这座城宜居宜业的魅力,不仅让众多创业者就业者逐梦成真,也让一批批“广漂”者居有定所、心有所安。新的一年,走,到广州,回广州!

一座奋发向上的机遇之城

“让工人们和家里人多团聚几天,我们迟几天再回广州开工。”来自江西赣州的良哥,目前在广州白云区有一家自己的工厂,他口中的“回广州”三个字,自然之中能读出十足的干劲。于他而言,回广州和回赣州是同一个概念,两地都有他的家,一个新家,一个老家。

十多年前,20多岁的良哥跟着他的同乡来到广州谋生计,在白云区一家机器制造厂做工,聪明好学的他,从工人慢慢做成了领班,而后自立门户,从开始的百来平方米的小车间,逐渐变成了现在的拥有两栋工业建筑的机械公司,良哥也变成了员工们口中的“良总”。借着广州交易会、各大展会及互联网平台,他的生意从内销为主变成了内外销兼具。因希望孩子能在广州接受更好的教育,良哥把家安在了白云区,通过积分入户,正式成为广州人。

和良哥一样,到广州奋斗、逐梦并最终梦成的人,还有很多。他们当初选择奔赴广州这个目的地,或许只觉得广州是个大城市,是个人口过千万的发达之城。奋斗之后,他们会发现,广州之“大”,不仅在于地域和人口,更在于机会和作为。2012年至2021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.7%,增速高于全国(6.6%)和全省(6.9%)的平均水平。到2023年,广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。一座经济持续增长、各种资源密集汇聚的创新实干之城,意味着其发展力、创新力、扶持与促进力等都将优于很多城市,遍布于各行各业的种种机会,或许就是“广漂”者人生的转折点。在这座城里,越奋斗,越有“机”。

一座让人心安的幸福之城

“一年多的时间证明,我从西安坐上到广州的火车这一决定是正确的。”毕业后收到广州企业入职通知书的小沐,彼时怀揣着千万种担忧踏上广州的土地,而今的她,工作和生活可谓称心如意。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,一群积极向上的伙伴,一套小而温馨的房子,都让小沐觉着这是一次值得铭记的、正确的奔赴。

像小沐这样选择“到广州”的年轻人还有很多。广州市团校、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编写的《广州青年发展报告(2023)》提到,82.28%的受访青年表示未来愿意继续留在广州发展,31.51%的受访青年表示会积极向亲友推荐广州。其原因主要为大量的就业机会(61.52%)、丰富的学习资源(58.74%)等。的确,对年轻人而言,广州之“大”,最具象的体现是就业机会、学习资源和学习机会都多,但实际上,广州之“大”,还在于它的包容和保障,在于让选择落地于此的人更容易心安。

广州的包容,在摩天大楼与城中村之间,在米其林餐厅与大排档之间,在百万豪车与地铁公交之间,在办公室“今年计划怎么冲”与菜市场“今日啲青菜好靓”之间,当然,也在“老广州”和“新广州”之间。很多人说,在广州,不论是穿着“人字拖”,还是西装革履,都可以活得很舒适。在广州,无需刻意迎合谁,只要你自带善意,就能融入这里的生活。正如在合适的人面前,他们都可以做回最舒服的自己那样。

精神文化的融合,可以让新到广州的人,慢慢消退忧虑;多元的住房体系,则可以让他们尽早心安。在广州,“4万字头”的单价,已可以在生活配套齐全的中心区购置房产,这是广州对想要安家的年轻人极为友好的一面;各种保障性住房,覆盖群体也越来越大,不论是租房还是买房的需求,都可以得到满足。很多年轻人心满意足地把家安在公租房里,开始他们在广州的全新生活。在这里,他们身有所居,心有所安。

新的一年里,开往广州的列车还有很多趟,一头系着乡愁,一头载着梦想;一头根植过去,一头开启未来。

愿大家的每一次奔赴,都能奔向更明媚的春天。

(责编: admin)

免责声明:本文为转载,非本网原创内容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